刘婷心观察|“双十一”前焦虑?你只是不想被抛弃
2020-11-04 1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双十一”前焦虑?你只是不想被抛弃

【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每年“双十一”都是消费者的狂欢宴。商家促销打折清库存,消费者凑单囤货算满减……可总有一些人会在这时候焦虑不安。是被“双十一”规则逼疯了?还是因为购物车依然空空如也?

据深圳市邮政管理局透露,深圳“双十一”快件处理总量预计可达2.1亿件。

当今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个人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些压力可能表现为焦虑,也可能是孤独,或者直接是纯粹的心理压抑。旺盛的购物欲来自于渴望“被观看”和内心对自己的不自信。所以,“双十一”的狂欢,换句说话就是人与人之间消费情感的缔结,就是通过“买买买”在参照群体中显示自己的价值和能力。

但是,不计后果的随大流购物狂欢除了让自己陷入无法逃离“贫困陷阱”的怪圈外,对个人能力证明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别再用“购物一时爽,一直购物一直爽”自我安慰了,理性消费才是长久之计。

关于“双十一”热搜词,你听到最多的是什么?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王涛

慧心心理咨询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认知行为治疗师

婚姻家庭治疗师

制作:肖刚

主持、文字:刘婷

摄影:郑晓鹏

在线看a片剪辑:刘滢

校审:吴超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