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刷手机太上头!你的生活被手机控制了吗?
2021-03-06 12: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刷手机太上头!你的生活被手机控制了吗?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如果没有手机,你的生活会怎么样?面对这个问题,很多人很惊讶:生活怎么能没有手机呢?走路、吃饭、坐车都要刷手机,“机不离身”才是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

为什么现代人对手机的依赖这么强呢?首先,无纸化办公、移动办公以及日渐复杂交际圈,使得手机成为日常工作、生活信息传递的主要是渠道。所以很多人习惯性每隔几分钟就要刷一遍微信群、朋友圈、抖音、微博……不能错过每一条群消息和朋友圈。一旦手机没电或信息接收频率突然降低就会对工作进展或者社交关系产生担忧、焦虑等情绪。其次,性格内向、缺乏自信的人是感染“手机依赖症”的高发人群。由于交际圈较小,朋友少,想与外界联系又不主动,全靠借助于手机来排解孤独感。

手机为我们带来了方便,也引发很多问题。直接影响是,用手机打字过于频繁,会引起掌指关节疼痛造成拇指腱鞘炎;长期的低头会产生颈部僵硬酸痛,严重者还会出现视物不清的状态。长远的影响是,让人与身边的人之间直接交流越来越少了。夫妻之间了解状态靠朋友圈,亲子互动靠短在线看a片……请放下手机,多陪陪另一半,因为他们才是你的责任,多陪陪孩子,因为他们才是你希望。

让你远离手机一段时间,你会焦虑吗?一起参与我们的调查吧!

李楚格

深圳市仰和心科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特教老师

特需儿童康复师(中级)

听觉言语治疗师(高级)

擅长领域:儿童少年听力康复训练、言语训练、专注力与注意力等

制作、校审:肖刚

撰文、主持:刘婷

摄影:郑晓鹏

在线看a片剪辑:刘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