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心观察|高考倒计时,家长得做孩子情绪的“稳定器”
2021-06-06 08: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刘婷心观察|高考倒计时,家长得做孩子情绪的“稳定器”


点击【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如果你有心理分析需要,请告诉我们,这里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传真:83911897,邮箱:xinwenbu@sznews.com)

“高考是多数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家长平常之心看待就好。”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关资料显示,高考前出现深度焦虑症状的家长是孩子的两倍。虽然大多数家长的“高考焦虑”只是应激反应,但或多或少会对孩子情绪产生影响。

家长怎么做,才能成为孩子高考的“稳定器”?我们邀请了心理咨询师颜正青老师,来听听他的建议。

所谓焦虑其实就是对未来失控的恐惧。人们对一件事的在意程度往往和焦虑成正比,越在意就越容易紧张焦虑。而人的行为受到情绪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在负面情绪的影响下,就很容易导致发挥失常。

在高考前夕,作为家长,首先要自己放松,内紧外松也是不行的!焦虑的家长即使表面看起来很放松,语言与行为上也会不经意间地透露出焦虑情绪,这其实无形中更会加大孩子的压力。那有什么解决办法呢?比如最近不要在休闲的时刻讨论任何关于学习、分数、或考试失利的话题。

其次,要多宽慰孩子,告诉孩子放松心情,高考固然很重要,但一次考试并不能决定命运,无论结果如何,孩子的健康、快乐对父母来说才是最重要的。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降低期待的压力,让孩子轻松下来。

短评:孩子高考对于每个家庭来说都是大事儿。孩子通过复习迎考、高考检验、心理历练等一系列的洗礼,收获的不仅仅是一次分数,还有勇敢的担当、人生的责任和心灵的成长。“尽吾力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家长应当教育孩子重视跳板作用,养成努力的习惯,培养为梦想拼搏的勇气,这些才是跟随孩子一生的宝贵精神财富。

制作:肖刚

主持:刘婷

撰稿:贺昕

特约心理咨询师:深圳仰和心科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 颜正青

摄影:郑晓鹏

剪辑:陈苏雅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