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无合法来源+假酒!龙岗一烟酒行超120瓶酒涉嫌违法被暂扣
2021-06-29 20: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无合法来源+假酒!龙岗一烟酒行超120瓶酒涉嫌违法被暂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29日讯(记者 胡津玮 叶梅 翁瑞峰 实习生 谭颖芝)6月2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2021年“九号查酒”第四期行动,突查了龙岗区龙城街道的亿品烟酒茶补品行。经检查发现,该店存有121瓶进口酒类涉嫌无合法来源,并有数瓶白酒存在假酒嫌疑。执法人员按程序对涉嫌违法酒类进行暂扣,目前在做进一步的调查。

121瓶洋酒涉嫌无合法来源 数瓶白酒初步鉴定为假酒

行动中,执法人员依据《食品安全法》对该店的经营资质、酒类中文标签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兵分多路对该店的仓库、柜台进行检查。经检查,该店柜台中摆放的酒类大部分贴有中文标签,符合相关要求。但在仓库中,执法人员发现有大批的洋酒未贴有中文标签,询问商家后,负责人也无法提供相应的合法进货单据。而另一批执法人员也发现店内的数瓶国产品牌白酒有假酒嫌疑,随机现场拍照发送给酒厂鉴定人员,经鉴定人员的初步鉴定,确认为假酒,经询问,店铺负责人称是与亲戚换酒喝时对方给的,执法人员将对此情况进行进一步调查。

随后,执法人员对涉及的酒类进行了进一步清点。经统计,该店涉嫌经营无合法来源进口酒类121瓶,其中洋酒82瓶,红酒39瓶,并有数瓶假冒白酒。执法人员按程序对涉嫌违法的酒类进行扣押,后续将联系品牌权利人鉴定,并再作下一步处理。

消委会:市民购买酒水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

活动还邀请了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投诉专员周振文参与。周振文表示,消费者购买酒水时,要选择合法合规的渠道进行购买,如大型商超、大型网购平台等;其次,选购酒类时应认真查看品牌标识、生产日期等,对洋酒、进口葡萄酒,还应特别观察是否有中文背标,最好购买瓶身上贴有溯源标签标示的酒类;另外,购酒过程中,市民要保护好自己的消费记录,如转账记录、消费票据,以便在必要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他表示,如果消费者觉得购买到的酒类有假冒伪劣的嫌疑,可以通过“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向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12315等投诉举报平台,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