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玲”距离⑦:租房遇到纠纷好苦恼?这份法律锦囊拿走不谢
2022-02-10 17: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律“玲”距离⑦:租房遇到纠纷好苦恼?这份法律锦囊拿走不谢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法律“玲”距离,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0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 实习记者 赵薇)春节结束了,深圳人从假日模式切换到上班模式,深圳租房市场开始“回温”。那么问题来了,租房遇到法律难题,怎么办?记者对深圳市民进行随机采访中发现,因为押金退还、水电费等问题和房东发生过纠纷的不少。有人表示,在租房前并不会仔细看完租赁合同的每一条细则,发生纠纷时也不知道如何维护合法权益。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深圳法治发布

本期法律“玲”距离,我们关注租房群体的法律问题。需要提醒在先的是,无论租赁期限长短,哪怕只有一个月,都建议签订书面租赁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一般来说,租赁合同应当包括租赁物的名称、数量、用途、租赁期限、租金及其支付期限和方式、租赁物维修等条款。

我们将收集到的市民租房困惑,都交给深圳市静为律师事务所黄启恬律师,请她为大家做详细解答。黄启恬律师表示,一般来说,租赁合同应当包括租赁物的名称、数量、用途、租赁期限、租金及其支付期限和方式、租赁物维修等条款。当租房遇到一些纠纷问题时,我们应如何应对处理,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黄启恬律师接受深圳法治发布记者的采访。

法律“玲”距离:退房时房东不退押金或者克扣押金,面对这类问题,承租人应如何要回自己的押金?

黄启恬律师:如果合同明确约定了押金的退还情形及违约责任,可以和房东协商,告诉房东不退押金可能存在的法律后果,与房东协商退还押金的数额和退还押金的方式;如果房东依旧不退还押金,可以寻求第三方调解、监督机构的帮助,比如房屋所在地居委会、消费者协会、房管部门等,由相关机构进行居中调解;如果以上两种方式都无法解决,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依法作出判决。

此类案件一般会适用简易程序,在法院正式立案后,三个月内就会取得法院判决。

法律“玲”距离:租房水电费和物价部门规定的标准不符,遇到此类乱收费该如何维权?

黄启恬律师:首先,可以要求房东或收取水电费的一方提供水电费发票,如果对方拒不提供,承租人有权拒绝支付相应的款项;其次,面对房东乱收费的情况,也可以拨打12358热线向物价部门进行投诉。

法律“玲”距离:租客提前退租应缴纳多少手续费或扣多少押金?合同未注明的情况下,该如何处理?

黄启恬律师: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提前退租属于违约行为,是需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的。在双方没有约定违约责任的情况下,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四条,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造成对方损失的,损失赔偿额应当相当于因违约所造成的损失,包括合同履行后可以获得的利益。但是,不得超过违约一方订立合同时预见到或者应当预见到的因违约可能造成的损失。

签订房屋租赁合同,要注意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法律“玲”距离: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没签订合同就收取押金,不租房后押金不予退还,租客该怎么办?

黄启恬律师:如果双方未就租赁房屋的主要条款如租金标准、承租场地达成一致意见,则合同并未成立,承租人有权要求退还押金。但是如果双方针对租赁房屋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则租赁合同成立,此时承租人要求退租可能构成违约,承租人可与房东协商处理,如果协商不成,可诉至法院,要求法院对此作出裁判,这时法院将根据具体情况确定退还数额。

法律“玲”距离:部分合同没有清楚注明家具损坏应该如何赔偿,像这样的情况,租客应该怎么办?

黄启恬律师:如果是家具的正常损耗,双方没有明确的约定,相应的费用应由房东自行承担,但是承租人负有妥善保管房屋内物品的义务,如因保管不善造成租赁物毁损、灭失的,根据《民法典》第七百一十四条之规定,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关于黄启恬律师】

黄启恬,广东静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主要执业领域为刑事辩护、房地产法律事务(含房屋买卖、房产分割、房屋租赁、房产继承等)、婚姻家事,尤其擅长该领域内重大疑难案件。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