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营商环境建设再升级!2022年落地实施首批200项改革事项
2022-05-07 17: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营商环境建设再升级!2022年落地实施首批200项改革事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7日讯(记者 叶梅)近期深圳市政府制定了《深圳市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开启优化营商环境5.0版改革。5月7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浚针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作为国内市场主体规模最大、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深圳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2019和2020年度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深圳连续两年排名全国前列。2022年一季度,全市市场主体累计达到385.4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219.5户,市场主体总量和创业密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浚

营造竞争有序市场环境

围绕建立健全市场准入制度、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强化企业经营规范化管理、便利市场主体高效有序退出等领域,《实施方案》提出25项具体改革事项。深圳将以先进技术、金融投资、医疗健康、教育文化、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作为试点,有序放宽准入限制,激发市场投资信心和活力。

围绕创新产业空间供给模式、建立健全人才评价和劳动力要素保障制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创新要素跨境便利流动、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等领域,《实施方案》提出15项具体改革事项。2022年3月,首个试点项目落地龙岗宝龙先进制造园区,将提供约34万平方米的优质产业空间,下一步还将陆续在全市各区推广。

围绕支持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优化技术成果转化服务、完善科研管理制度等领域,《实施方案》提出11项具体改革事项。比如,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商业模式等领域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助力企业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打造深圳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围绕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深化招投标领域改革创新、多维度推进公平竞争等领域,《实施方案》提出14项具体改革事项。比如,建设商业秘密保护基地,发布实施企业商业秘密管理规范地方标准,防止侵犯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行为,真正为企业撑起价值守护之伞。

打造公正透明法治环境

深圳将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和新型监管手段,营造尊重企业、尊重创业者和劳动者的良好氛围,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围绕守住重点领域市场监管安全底线、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市场信用环境、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新模式、增强协同共治的综合监管效能等领域,深圳提出21项具体改革事项。这中间包括,建立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对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没有危害后果的,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

围绕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提升案件审理和仲裁服务效能等领域,深圳提出14项具体改革事项。比如,定期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将危害群众利益和损害市场公平交易等政务失信行为作为治理重点,提升政府诚信行政水平。

构建国际接轨开放环境

深圳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引进来”“走出去”保驾护航,让企业能够更好分享开放成果和发展机遇。

在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方面,《实施方案》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协同联动、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高标准建设深圳“单一窗口”、加快“智慧海关”建设、加强深圳—新加坡跨境贸易合作等领域,提出15项具体改革事项。

在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管理服务方面,《实施方案》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建立健全调解仲裁等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更大力度引进国际人才、提升外籍人才服务水平等领域,提出11项具体改革事项。

在建设高水平开放创新试验平台方面,《实施方案》将围绕高标准对接国际通行制度规则、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安全有序流通、建设适应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国际化法律服务体系等领域,提出9项具体改革事项。

打造高效便利政务环境

为了提升企业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深圳围绕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政企间协调联办、率先推动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等领域,提出17项具体改革事项。例如,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为了提供智慧高效的政务服务,深圳围绕提高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效能、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升企业纳税便利度、优化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流程等领域,提出33项具体改革事项。

为了构建精准主动的企业服务体系,深圳围绕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服务平台、提升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服务水平、构建市场主体梯度培育机制等领域,提出15项具体改革事项。比如,“深i企”平台的建设,实现了“政策一站通、诉求一键提、业务一窗办、服务一网汇”。

为了保证《实施方案》能够落到实处,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强化改革事项“清单化”“表格化”管理,逐项明确改革任务的阶段性任务节点和责任人,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细、早见成效。

此外,还将充分发挥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咨询监督委员会“咨询+监督”职能,邀请中小企业、行业协会及商会代表对创新试点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同时,通过“12345”营商环境专席、深i企、各大公众号等平台持续收集市场主体意见建议,研究提出更多暖企惠企改革举措,推动更多企业“问题清单”转化为试点“任务清单”。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