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新征程上深圳期待创造更多奇迹!
2022-10-14 12: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非凡十年,新征程上深圳期待创造更多奇迹!

评论员 胡文

“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10月1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发表两周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重温两年前的这篇讲话,深圳人更加感佩更加昂扬,充满了对于美好未来的期待。这是因为,无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还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辉煌五年,深圳正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先行示范,续写了更多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2021年,深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经济规模首次迈上3万亿大关,达到3.066万亿元。在新的起点上进入2022年,作为超大型的移民城市和口岸城市,深圳克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和经济平稳运行。今年一季度之后,深圳经济持续发力,以3%的增速递交了上半年的成绩单。这一速度不仅高于广东省2%和全国2.5%的增速,而且在一线城市中位居第一。更重要的是,深圳经济重拾升势,呈现稳步回升、稳中向好态势,从而为下半年的全力冲刺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经济呈现出新的亮点和发展后劲。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令人刮目相看。上半年,深圳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增长91.1%,新能源汽车等主要高技术产品产量持续快速增长,增长率达到174.0%。

以比亚迪为例,新能源汽车9月销售量达到20.13万辆,同比增长183.07%,超越特斯拉继续成为全球第一;其产量为20.49万辆,同比增长118.12%。1—9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累计销量118万辆,同比增长249.56%。作为深汕特别合作区汽车城龙头示范项目,今年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二期共投资25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100亿元,为深汕聚焦新能源汽车主链主线、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城奠定基础。

海洋石油是深圳经济增长的又一大亮点。10月3日,由中国海油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正式投产。作为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南海东部油田的重要设施,“海基一号”本次投产5口生产井,初期日产量约2700吨。依托“海基一号”,将同时开发陆丰15-1和陆丰22-1两个油田,共14口生产井、3口注水井,全部投产后高峰日产原油达5000吨,将为深圳乃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19年至2021年,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经营业绩始终保持稳健增长,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超过860亿元,固定投资达165亿元。其中,2021年产值贡献在南山区排名第二,增加值贡献在南山区排名第一、深圳市排名前五,固定资产投资占南山区工业投资70%以上,技改投资占90%以上,成为深圳市工业投资的顶梁柱。

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圳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实现高质量发展。据深圳海关统计,2012年至2021年,深圳进出口总额由2.95万亿元增长至3.54万亿元,出口连续29年居内地外贸城市首位。

十年来,深圳进出口内生动力增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高。据海关统计,2012年至2021年,深圳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由1.03万亿元快速增长至2.16万亿元,增长1.1倍,占深圳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从34.8%提高至60.8%,民营企业在深圳对外贸易中主力军的作用愈发明显。仅以华星光电为例,2021年进出口贸易额近380亿元,较2012年增长超10倍。

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是深圳的目标所在。今年2月,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十强依次为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武汉、西安、长沙、合肥、青岛,深圳位居榜首。这是深圳连续两年获此殊荣。

创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城市。连续两年获得第一,充分彰显深圳超强的创新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并为国家层面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战略支点。

深圳建立起“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达37.13%,专利授权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榜首,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国家科技奖项148项,创新实力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20个集群实现增加值6271.64亿元,占GDP比重达41.8%,较一季度提高2.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7.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深圳落实这一重要指示,紧紧盯住市民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难题,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努力让市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截至2022年7月底,深圳全市就业人口规模达1248.01万人,与历史高位(1249.4万人)基本持平,环比增长0.3%;异地务工人员997.1万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1.29万人……深圳千方百计让无业者有业,让有业者乐业,让实力者创业。

在增加优质学位供给方面,深圳今年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校178所。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10所,公办普通高中18所、幼儿园50所。市民最为关注的深实、深外、深高三大高中园今年9月实现招生。

2021年12月28日,深圳地铁20号线正式通车,深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19公里。当年深圳地铁线网日均客运强度达1.45万人次/公里,位列全国首位,线网密度居全国第一。不到一年,深圳地铁将再次迈上新的台阶:预计从10月起到今年底,深圳地铁12号线、14号线、16号线、6号线支线、11号线福田—岗厦北区间等5条地铁将陆续开通运营。由此,深圳地铁年内将突破500公里,轨道规模跻身全球城市前列。

十年弹指一挥间。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将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作为经济特区,深圳对此充满期待——期待在新征程上创造更多奇迹!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