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续写春天的故事>

深圳的这些发展思路,可以被触摸到

深圳的这些发展思路,可以被触摸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正式揭牌,247个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开幕。

评论员 李园

今天是周末,深圳发展的节奏,依然很快:

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正式揭牌,247个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开幕。

同时,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22年12月27日-31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举办的消息正式发布。

在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后,深圳连连开工重大项目、连连举办一系列重大展会活动,这不禁让人想起,12月9日召开的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在对今年工作做出部署时,是这样说的——

要抓紧抓细抓实2022年度剩余22天的经济运行、民生和社会事业各项工作,坚持日调度、周盘点工作机制,拿出冲刺状态,逐项指标、逐个行业、逐个区抓落实,面向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努力争取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最好的结果,并为明年和未来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拿出冲刺状态、努力争取实现最好结果……没错,这就是岁末之际的深圳。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从这些连发的重大展会活动、密集开工的重大项目上,也能触摸到深圳总体发展的思路和未来前进的方向。

其一,开放开放再开放。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只有毫不动摇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才能在更广阔的天地配置和集聚优质资源。

宣示深圳重商亲商的鲜明态度,宣示深圳面向全球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满腔热情,宣示深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

不管是已经举办的招商大会,还是即将举办的文博会,都把“国际化”二字,鲜明地写在旗帜上,都是深圳对“开放、开放、再开放”的坚定宣示。

在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的背景下,深圳行动的步伐显然不止于此。

近日,由深圳市商务局组织的深圳多批境外参展包机(舱)先后返程,返程航班,不仅载着数十家深企组成的“深圳医疗器械展团”以及“深圳智能制造展团”,还载着新订单、新市场的机遇顺利返程,收获满满。

此外,根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深圳机场结合市场需求,联合国内外航空公司已先后恢复了8条国际客运航线运营,全力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助力深圳企业和产业更好走出去。

开放高地越来越多、开放环境越来越优、开放机制越来越活、开放水平越来越高……深圳必将在开放中发展自己,同时也造福世界。

其二,创新创新再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

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四届高交会,首次设置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展,深度展现深圳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力量,43家深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团参展,分布在VR、机器人、医疗器械、芯片、软件、物联网、新材料、无人机、通信等多个细分赛道,1/4以上为已上市或拟上市企业,成为本届高交会的一大亮点。

除了深圳医学科学院(筹)正式揭牌之外,今天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中,也有一批项目和深圳的创新发展有着直接的关系,如位于宝安区的5G及机器人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位于福田区的德明利闪存主控芯片技术升级项目、“湾区芯谷”启动园区建设项目,位于南山区的深港科学园项目,位于光明区的新型计算机研发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高端智能控制器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等等。

其三,实干实干再实干。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块标语牌立在深圳蛇口的街头,更立在深圳人的心里。

持续提高防控的科学精准水平,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是实干。

密集推出一系列刺激消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实干。

连续举办一系列重要的展会、论坛,连续推动一系列重大项目开工带动有效投资,为将来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这些都是实干!

信心比黄金还宝贵。

透过深圳招商全球大会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用脚投票,来到深圳这边热土,而深圳也没有辜负他们的信心。

通过这一个个展会、一个个重大项目,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深圳、一个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的深圳。

通过深圳全市上下这股“实干”的精气神,我们更看到,这里到处都是舞台、到处都是机遇、到处都是大干快上热火朝天的场面。

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对未来的深圳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