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深圳力量”,点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科创灯塔”
2022-12-13 09: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集聚“深圳力量”,点亮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科创灯塔”

评论员 彭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亦强调,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某种意义上,对于科技创新的执着与坚守,是深圳能够创造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的密钥,而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则是时代赋予深圳的使命。

11月26日发布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指数2022》显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分布呈现显著的欧洲、北美和亚太三足鼎立格局。综合排名前100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有34个在欧洲、30个在北美、29个在亚太。具体到中国,有20个城市进入全球综合前100,有5个城市进入前30,均仅次于美国。深圳在全球科创中心中综合排名第12位,而从单项指标来看,深圳的技术创新全球策源力排名全球第5位、中国第一,产业变革全球驱动力排名全球第9位、中国第三,值得关注的是,在高被引论文发表量上,深圳与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武汉共同入围全球30强。透过这些沉甸甸的数据,折射出深圳全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抱负和气魄。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今年6月,深圳出台“20+8”产业集群政策,培育壮大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8大未来产业,增强实体经济发展后劲,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到202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将超过1.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深圳“20+8”产业政策几乎涵盖了世界上最有潜力的新兴产业,通过产业整体性提升发展潜力,建立自身系统,极具前瞻性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无疑将进一步巩固深圳“创新之城”地位。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需以人才为引领,加强平台、载体、人才队伍建设。今年9月,菲尔兹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埃菲·杰曼诺夫受聘南科大讲席教授。他表示,深圳对人才和科研毫无保留的支持是他未曾见过的,得益于此,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慕名而来。“在深圳,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学者如鱼得水。”学术大咖们的陆续到来,为深圳的科技创新注入了澎湃动能,也是深圳坚持建设人才创新高地示范区,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结出的硕果。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要抓好企业主体、全社会投入、生态系统等关键要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近年来,深圳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技术创新对高新技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支撑作用,加快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在深圳,高新技术企业林立,行业龙头众多,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迈瑞等一批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凭借技术创新优势,已在全球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持与资金支持,也需要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形成共同推动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近日在深圳举办的“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以及青年科学家50?论坛,就是多方力量共同汇聚的结晶。

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要“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形成国家实验室体系,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科技战略咨询,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提出,将前海与河套、西丽湖科教城、光明科学城一起,列入深圳四大战略平台,重点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极核。深圳支持跨国公司在深圳设立研发中心,打造国际创投中心,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福田香蜜湖、南山深圳湾、前海桂湾等国际创投集聚区,吸引更多全球创新资本。

目前,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土建已于9月底竣工,计划年底交付设施团队并开展设施设备联调联试,预计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启动区将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两个大科学装置为基础,成为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今年9月29日,在深圳海关所属福田海关的监管保障下,河套合作区最新科研成果——一台高时空分辨桌面型扫描电子显微镜经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顺利出境,这是河套合作区产出的科研成果首次出境赴港……深圳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正蹄疾步稳地向前迈进。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深圳正奋楫前行,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深圳将更加担当有为。

[编辑:梁煖 王容]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