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再获标普BBB-投资级主体信用评级 多方面彰显系统重要性
2023-01-31 20: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渤海银行再获标普BBB-投资级主体信用评级 多方面彰显系统重要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31日讯(记者 汤莎)1月30日,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以下简称“标普”)发布报告称,维持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BBB-,短期主体信用评级A-3。这已是渤海银行连续第三年获得上述投资级评级。

渤海银行供图

这一评级结果显示出:随着资产规模的稳健增长、资产质量的持续改善以及风险防御能力的有效增强,渤海银行近期接连获得国内外权威金融机构的关注,尤其在流动性与系统重要性上得到多方认可。

接续获权威机构认可 挖掘稳健发展潜力

标普在对渤海银行的最新评级报告中指出,作为覆盖全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预估渤海银行将在未来两年中持续获得政府支持,并预计在未来两年内,该行将继续保持融资和流动性状况在充足水平。

这一预期与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以下简称“穆迪”)给予渤海银行的评定结果相一致。2022年末,穆迪宣布维持渤海银行投资级主体信用评级和稳定展望。

穆迪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给予这一评级结果的依据。其指出:从成立背景来看,该行是位于天津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具有强大的政府持股背景,其中各类央企和天津政府下属实体持股50.45%;从战略地位来看,作为天津市最大的国有金融机构,渤海银行是政府进一步发展和加强天津市金融服务业规划的旗舰企业。

“未来12-18个月,预计渤海银行的财务状况将总体保持稳定,并且同期中国政府对该行提供支持的意愿和能力将基本维持不变。”穆迪方面的报告显示。

中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肖斐斐亦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指出,渤海银行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构建了根植天津、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的战略布局。在业务发展上,该行近年来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可得性,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民营企业、小微金融等薄弱环节,加大制造业、绿色金融、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同时坚持向零售银行转型,高度聚焦“营收、存款、客户”三大任务,围绕拓展“大客群”、搭建“大平台”、构建“大生态”,持续推动收入结构和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成效明显。

权威评级结果及行研报告均显示出市场对渤海银行经营发展情况的认可及长期持续看好。据悉,渤海银行将继续以“四五”规划和零售银行转型为价值导向,以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发力方向,以灵活敏捷的管理架构和战略角度,持续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水平、加快产品创新与迭代,打造“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