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2月23日
2023-02-23 07: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飞阅深圳·日历丨2023年2月23日

人工智能朗读:

图片

厚土新芽

干在实处

深圳全程呵护企业发展

新的一天,从“飞阅深圳”开始吧

2023年2月23日

图片

图片

绿色发展

孟凡利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宋海良一行会谈

2月22日,市委书记孟凡利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一行会谈。

孟凡利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对集团参与支持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深圳正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和模范城市。我们期待与中国能建在光伏、氢能、新型储能等更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共赢,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力量。

图片

点击看更多>>>

厚土新芽

图片

深圳启动“厚土新芽”计划

从企业萌芽期、青苗期、成长期到成熟期全程呵护

“落地就是深圳企,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将为大家提供最好的环境、最大的舞台。我们开展‘厚土新芽’活动,就是要更好地服务相信深圳、选择深圳、投资深圳的‘新芽’企业家们。”2月22日,在深圳市“厚土新芽”活动启动仪式上,深圳向新落户的企业发出“迎新致辞”,并针对不同发展时期的企业推出四张“服务卡”。

这是深圳为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首次举办“厚土新芽”活动。

四张“服务卡”

对于“萌芽期”的初创企业

提供“出生卡”

为广大企业提供政策查询推送、诉求反馈、空间查找、融资获取、上市培育等一系列服务,实现“诉求马上办”,建立了诉求评价和回访机制。

对于“青苗期”的“四上”企业

提供“陪伴卡”

主要开展“万名干部助企行”活动等,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发展壮大。

对于“成长期”的百强千强企业

提供“滴灌卡”

主要突出“精准专业”,做到与企业密切联系。

对于“成熟期”的龙头骨干企业

提供“双赢卡”

实行“一企一策”对600多家各领域龙头骨干企业,由市领导挂点,设置专班,开展“保姆式、贴身式”服务。

点击看更多>>>

培土施肥滴灌 陪伴结对引导

深圳让“新苗”企业在沃土茁壮成长

2月22日,在营造中小企业创新良好环境分论坛上,深圳正式启动“厚土新芽”计划。

据了解,“厚土”是指深圳的发展优势厚、营商“土壤”肥;“新芽”是指来深圳投资兴业时间还不长的企业。接下来,深圳将充分调动各区工信部门、企服部门的智慧和力量,通过一系列举措,为发展各个阶段的企业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帮助企业在深圳这片沃土“茁壮成长”。

图片

在营造中小企业创新良好环境分论坛上,深圳正式宣布启动“厚土新芽”计划。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雨萌 摄

点击看更多>>>

通信负责人表示

“深圳让我们充分释放出创新创造的潜力”

“很幸运能受到深圳市‘厚土新芽’的重点扶持。在业务发展上,我们通过网络投标获取了央企国企及政府采购订单,深刻感受到深圳市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依托,打造集制度化、透明化、公平化等优势为一体的营商环境,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2月22日,深圳中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伟伟在营造中小企业创新良好环境分论坛暨深圳市“厚土新芽”活动启动仪式上说。

点击看更多>>>

无信不立

图片

建设信用社会需将“法则”变为“守则”

最新一期政府公报显示,《深圳经济特区社会信用条例》将于3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深圳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统筹推进政务诚信、司法公信、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等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将率先进入一个法治化的新起点。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城无信不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深圳要“推行信用监管改革,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率先构建统一的社会信用平台”。《条例》的制定与实施,是深圳的重要落实举措。

点击看更多>>>

向上向好

科技型技能型人才炙手可热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个招工现场了解到,随着经济复苏订单增加,不少企业技术性岗位的用工数量有所增加,且对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要求逐步提升,科技型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受欢迎。

图片

今年1月,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高职组)在深圳举办。深圳特区报记者 程海昆 摄

点击看更多>>>

实体书店的热闹劲回来了

上周末,中心书城迎来了开业以来单日客流的最高纪录——15.4万人次。在二楼的24小时书吧,更是一位难求。安静的阅读环境、繁多的图书种类、精彩的活动策划,书店一直是城市亮丽的人文风景线,更是人们在快节奏生活中的精神驿站。如今,实体书店的热闹劲又回来了。

图片

深圳书城(中心城店)吸引了许多读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点击看更多>>>

白楼秘密

图片

小白楼里的“秘密”

位于深圳大学城的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西区,有一栋颇为神秘的白色环形建筑,院里的人都称其为“小白楼”(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那里“居住”着3000多笼大小鼠和数百只食蟹猴、恒河猴、狨猴等实验动物。小白楼的管理要求十分严格,即便是院里的人员,未经审批都不能进入实验区域一步。

实验动物承载着生命科学的科研使命,为生物医药发展和守护人类生命健康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今,下游需求快速增长,国内企业机构奋起直追,行业迎来黄金成长期。

图片

小动物平台实验员正在显微镜下查看细胞状况。

点击看更多>>>

强势入选

深圳9个项目入选!

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公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2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共分工厂类、载体类、园区类、网络类、平台类、安全类六大方向。深圳共有9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并列全国大中城市第二。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培育18个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推动4家平台上榜国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果领先。

近年来,深圳坚持以工业互联网为重要抓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完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集聚高端要素资源,深化产业融合应用,丰富服务支撑体系,打造生态体系等,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图片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图为ITES深圳工业展现场。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钢 摄

点击看更多>>>

大国气派

图片

中国设计 大国气派

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一楼展厅,一个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展陈空间庄严、大气,得到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关注。这就是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的“展现国家形象”板块。

设计应如何更好地展现国家形象、传递国家精神、讲述国家故事?这一板块的作品正是回应这一命题。展出的众多案例和作品以鲜明的设计语言、立意高远的创作理念以及兼容中国传统与现代设计的手段,对国家视觉形象设计这一主题进行思考,并探索在全球化的新阶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价值的模式。

图片

中国设计大展首设湾区特展,大湾区劲吹“设计风”。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点击看更多>>>

720°鱼眼全景呈现 观众如身临其境

数字展生机,文化添活力。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的线下展览正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关山月美术馆火热展出,吸引了不少观众打卡观看。记者了解到,与往届不同,今年展览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进一步扩展观看方式,让更多的观众可以看到这场“设计盛会”。观众可以通过点击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网址(https://dmt.silkroadcg.com/austin/start/dist/#/)线上观展。

图片

深圳特区报记者 胡蕾 摄

点击看更多>>>

干在实处

图片

高质量发展不要“躺平”式干部

老范是市直单位的办公室副主任,同事们发现他最近对工作很不上心,一些重要的活动和会议常常借故缺席或安排他人代替。面对大家的好心提醒,他总说,“做多错多,不做不错,不用那么拼。”同事们很无奈:咋能这样“躺平”呢?

老范身为党员干部,应摆正工作态度,切实做到“在位善为”。各级党组织要坚决对“躺平者”说不,坚定为担当者叫好,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点击看更多>>>

大力帮扶

图片

打通产业链 激活“土特产” 办好乡村事

深圳对口帮扶助力汕头乡村全面振兴

一片片农田,诠释着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密码;一个个村庄,映照出乡村振兴带来村容村貌的蝶变;一张张笑脸,展现着增收致富、乡村治理的新气象;一串串脚印,记录着深圳驻村干部踏实勤恳的真心真情真干。

经过一年半的探索实践,深圳对口帮扶汕头指挥部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逐渐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发挥产业融合乘数效应,打造城乡联动产业集群,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把绿水青山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业增值收益,让村民腰包鼓起来、生活美起来,笑容多起来。

图片

深圳对口帮扶汕头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江畔农业产业园,工人正在为火龙果园施肥。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图片

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农业科技示范园。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少昆 摄

点击看更多>>>

跨境上学

“小儿郎”重启跨境求学路

2月22日6时30分,夜色还未完全褪去,深圳各陆路口岸相继迎来深港跨境走读学童。他们穿着各式校服,或在家长陪同下,或在保姆公司职员带领下,或与同学三五结伴,经深圳各陆路口岸出境,重新开启新学期的跨境求学路。

自2月22日起,香港各小学、特殊学校及幼稚园课堂全面恢复面授,大多数跨境学童回归线下教学。3年前,经深圳口岸通关的跨境学生年龄梯度横跨幼稚园至初中各个阶段。自2月6日深港口岸全面恢复正常通关后,经深圳湾口岸出行的学童数量日均达1400人,年龄段主要集中于10岁至15岁。

图片

2月22日,福田口岸,跨境学童们走向香港方向。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浩翰 摄

点击看更多>>>

飞阅深圳,每天给您讲述深圳故事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跑起来 抢时间 争一流

我们一起

一路向前

点击这里即可进入

飞阅深圳日历专题

获取更多深圳资讯

图片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