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咏春》,演绎“深圳出品”的文化魅力
2023-03-07 15: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舞剧《咏春》,演绎“深圳出品”的文化魅力

(剧照)

评论员 谢伟锋

以舞之美致敬咏春经典!继2022年底,“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在深圳保利剧院成功首演后,3月4日、5日晚,《咏春》再登保利剧院,并正式开启全国巡演。其中,4月7日—9日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3场。据悉,此番《咏春》全国巡演从深启航,足迹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等城市。全国巡演至9月结束,演出时间跨度达6个月。对于深圳来说,文化传播是知行合一的实践。从“舞台一隅”走向“大千世界”,舞剧《咏春》携带一座城市对于文化的创新破圈而来,让经典不止停留在眼前。

一个文艺精品的开花结果,离不开一方水土的润物滋养。舞剧《咏春》是深圳在打造舞台艺术精品道路上的重要探索,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这部舞台精品以同根同脉的民族亲情和自立自强的中华儿女本色为立意,塑造了以广东武学宗师为代表的“中国英雄”形象,以“扶弱小以武辅仁”的尚武崇德精神来弘扬民族自信。优质的内容在传递给每一位受众的过程中,也让更多人有了“观传奇、明大义”的精神溯源。

一边是历史的呈现,一边是解渴的观众。舞剧《咏春》让“旧”与“新”相遇成为一次契机,它推动着深圳文化探索之旅就此“在路上”。从时间轴看,咏春人物叶问成长于百年前的佛山,后来去了香港,深圳则予以舞台呈现——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历程及人文风貌进行叙事,从而让深圳的文艺足迹清晰起来。当“戏外”深圳《咏春》剧组与“戏内”赴香港打拼的叶问的故事,两条线索在剧中并行展现、无缝切换,平凡人那种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已在观众群体中同频共振起来。

如何更好演绎舞台故事,首要之义就是在自己脚下的土地里“找金子”。在《咏春》中,主创团队不断探索,链接传统与现代,以多元化的方式践行着广东优秀文化活化与传承。值得一提的是,舞剧《咏春》将“咏春拳”与“香云纱”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融合,将满满的深圳元素与岭南文化赋予其中,也让两个时代形成“凿空之旅”。作为深圳设计的代表品牌,“香云纱”把黑色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质感,造就了不同凡响的岭南记忆。要问非遗文化“活起来”有多美?珠玉已在眼前。

(剧照)

《咏春》舞台上,故事、服装、舞美带给观众沉浸式体验,背后是深圳文化创作的精益求精;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为题材与展现形式,将满满的深圳元素赋予新创舞台剧中,推动这两个非遗项目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链接传统与现代,为深圳舞台剧树立新的标杆。我们欣慰地看到,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加入进来,深圳的文艺舞台就有了“薪火相传”的不竭动力,而这段从春华到秋实的艺术苦旅,已然彰显出了深圳的城市风采与精神魅力。

当《咏春》演绎一座城市的文化魅力时,观众还看到它身后的“春色满园关不住”。仅仅是在过去的2022年,深圳就有6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省“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深圳电影《熊出没·重返地球》等11部原创作品获奖。文化精品创作就像一把标尺,它丈量出深圳平视世界的高度,也逐渐标记出它的文化底蕴。

文化“走出去”,风格“立起来”。之前,《咏春》在线看a片播出,惊艳对决引来数十万网友围观,大家热议“迫不及待想走进剧场看”同时,也对深圳这座文化城市“心向往之”。文化,从来都是城市最为自信的力量,它最终是要靠作品说话——获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的舞蹈《肖像》《等》《烈火中永生》,获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的魔术《秘境》,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短篇小说《月光下》,获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科幻小说《中国轨道号》……以文化人、以文化物、以文化城,深圳文化精品可谓“大珠小珠落玉盘”,让人应接不暇。如今,舞剧《咏春》作为深圳重点打造的又一力作,再次追随者众。

打磨匠心、致敬时代、服务人民,深圳文化创作一次次整装出发,一次次满载而归,不断从“高原”向“高峰”攀登。让人称道的是,舞剧《咏春》用舞与武烹饪出一场艺术盛宴,而深圳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得以尽情享受。这种文化“尝鲜”,正是鹏城诸多的美妙滋味之一。一段时间以来,深圳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推出文艺精品矩阵、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用一条看不见的“精品生产线”反哺着鹏城人。就好比《咏春》的故事因“英雄”而来,由“追光者”而展开,最终落在“追光者”,我们沿着这段传奇前行,奔向深圳文化产业的星辰大海。

[编辑:梁煖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