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八大菜系检查特辑开启!第一站突查江南厨子
2023-03-22 18: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八大菜系检查特辑开启!第一站突查江南厨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胡津玮 叶梅 实习记者 黄奕淇)“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3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当中的春分,春分到了,代表春天正式来临,不少市民选择用美食迎接美丽的春天。3月22日,星期三查餐厅开启八大菜系检查特辑,本期检查的是江浙菜系连锁餐厅——江南厨子(壹方城店)。经检查,该餐厅食品安全情况良好,量化评级维持A级。

食品安全状况良好,缺少洗蛋池等问题待改进

执法人员首先对餐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餐厅从业人员健康证进行检查。进入后厨,执法人员依次对餐厅半成品存放冰柜、分区洗菜池、干货存放处、冷菜专间及餐厅食品与原材料进货索证索票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查看餐厅食品经营许可证。

餐厅配备明厨亮灶系统。

冰柜内食材做到分格加盖储存。

执法人员询问餐厅鱼类产品来源情况。

执法人员指出,目前处于长江十年禁渔期间,餐厅的鱼类产品来源应合法合规。后厨负责人表示,餐厅无野生捕捞的鱼类,并出示了相关票据。

执法人员对餐厅食品及原材料进货索证索票进行抽查。

本次检查邀请快检人员来到现场,对餐厅所使用的四种蔬菜:笋、荠菜、生菜、杭白菜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抽样检查,结果均为阴性。

快检人员对蔬菜进行抽样检查。

经执法人员检查,餐厅存在两个方面待改进。第一,禽蛋需在专用清洗池内进行清洗,避免交叉污染,但该餐厅清洗区缺少洗蛋池。第二,冷菜专间食品添加剂储存标签未标明开封日期及保质期,应及时完善。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执法人员肖雷。

现场展示菜品制作过程,带你体验春天味道

本次检查过程中,餐厅厨师现场展示春笋烧鲍鱼、荠菜小笼包的制作过程。在制作春笋烧鲍鱼时,厨师师傅将新鲜的鲍鱼和当季春笋放入锅中,倒入秘制的汤汁,小火慢煨数分钟后,便可捞出摆盘。层层摆盘后,浇上大火收好的浓稠热汁,一份营养美味的春笋烧鲍鱼就制作完成了。制作现场,厨师还介绍了春笋选购的小技巧——笋尖未发芽未开裂时,口感最佳。

春笋烧鲍鱼。

荠菜小笼包的制作也颇有讲究。在馅料制作完成后,需使用电子秤进行称量,以确保每个小笼包馅料充足、分量一致。面点师傅运用熟练的技术手法,擀出厚薄均匀的面皮,再将称量好的馅料包入其中,并放入蒸笼。经过隔水慢蒸,热气腾腾的荠菜小笼包就新鲜出炉了。

荠菜小笼包。

在菜肴制作过程中,餐厅负责人介绍道,为响应“光盘行动”,消费者在进店用餐时,服务人员会主动提醒菜品份量,建议“合理点餐、文明用餐”;在消费者用餐完毕后,会主动提供剩菜打包服务,倡导“科学打包、避免浪费”。餐厅也在醒目位置张贴了“光盘行动”“节约粮食”等提示信息,引导消费者合理点菜、避免浪费,共建“文明餐桌”。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执法人员肖雷表示,本次检查情况良好,量化评级维持A级,市民朋友可放心前往。接下来也将继续对八大菜系的代表餐厅进行检查。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